小兒有夠燒疾病 -1 玫瑰疹

2024-03-15

小孩是最容易被病毒感染的一群人,尤其是在媽媽給的抗體用完的6個月大之後到上小學之前,所有第一次碰到的病毒幾乎都會被感染且發燒,其中又有一些病毒特別會讓他們燒的特別精彩。

今天的主題就是其中一個很會燒的疾病 -  玫瑰疹

認識玫瑰疹

特徵

是病毒感染,全年都可能發生,以春、秋兩季發生機率最高。

病原

皰疹病毒第6型和第7型所引起,潛伏期約5-15天,好發1歲左右。

傳染途徑

以飛沫傳染為主,病毒一般存在「健康成人的唾液中」,經由口腔、鼻腔或結膜黏膜進入嬰幼兒體內進而發病。

沒錯,通常是成人傳染給小孩的喔!

大人的口水帶有很多病毒但自己沒症狀,所以別隨便親小孩啦!

玫瑰疹症狀

玫瑰疹有以下三大特徵

1. 發高燒🔥

小孩反覆發高燒3-5天,體溫很容易超過39度以上,而且用退燒藥也常無法回到正常體溫,但有趣的是即使燒得很厲害,小孩的活動力及食慾卻幾乎不受影響,甚至有的孩子燒起來時精神比平常更好。

2. 無其他明顯症狀

除了高燒之外,幾乎沒有其他明顯的症狀,可能只有「輕微」的鼻涕、咳嗽或拉肚子。

3. 退燒前後出現玫瑰紅疹🌹

高燒常會反覆3-5天,在高燒結束的大約24小時前後,會在身上出現玫瑰似的細小斑丘疹,主要集中在身體和背後,手腳和臉比較少,不會癢也不會痛,不需要特別用藥約2天就會自然消退。

幾乎所有還沒入幼兒園的兒童都會得過一次,但不是每一個小朋友得到都一定會出疹子,所以有些孩子己經得過了自己不知道!

治療方式

治療上主要以症狀治療與觀察為主,沒有特效藥

靠小病人產生抗體後自然痊癒,大多數人感染後終生免疫(不會再得),但因為有2種致病病毒,所以有少部分孩子會得第二次(約10%)。

由於罹患玫瑰疹的小寶寶主要症狀就是反覆發燒,在高燒明顯不適時,父母可以幫孩子洗溫水澡,和適量使用醫師開立的退燒藥藥物舒緩寶寶不適,另外也要確保寶寶有攝取充足夠水分預防發燒脫水,等待病程結束自行痊癒。

延伸閱讀 小孩發燒你應該要知道的8件事

🐼傑登總結

雖然燒得非常厲害但其實這是個相當良性的疾病,只有少部分孩子會因為體溫上升過度劇烈導致熱痙攣需特別注意之外,幾乎都可以自行痊癒所以爸媽們可以放心。

但因為許多寶寶的第一次發燒就是玫瑰疹,燒的昏天暗地燒讓爸媽非常緊張,而不斷的往醫院跑或是給予過多的退燒藥物造成身體負擔。

傑登醫師提醒大家,發燒只是個症狀,重點是確認「發燒的原因」,當孩子有感染症狀時,請先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只要經過檢查確認無嚴重細菌感染等問題(通常至少會排除中耳炎和尿道炎,因為它們也常只有發燒但沒啥症狀),小孩活力、食慾正常且沒有新的症狀產生的情況下,其實不必過度緊張了喔!

多給孩子一點時間,很快就會恢復健康的。

近期發表文章